楊淑君的遭遇演變成台灣反韓情緒的大爆發,其實,這件事應該只是一條引線,其後所累積的多年不滿與失敗,才是大多數人不喜歡韓國人的原因。因為,我覺得,韓國人真的面子裡子都贏了,不只贏我們,而且贏過了日本,日本才是韓國最想贏的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怎麼說他們面子裡子都贏了呢?就一般大眾而言,韓劇、韓國衣服、韓國化妝品與韓國偶像團體,已經成為他們的精神支柱,反韓的你可能會斥責小孩哈韓,但你敢不讓你的媽媽看韓劇嗎?你敢不讓你女朋友用韓國化妝品嗎?韓國已經取代日本成為我們通俗文化的主流,背後的原因是他們就是愛贏人家,所以無所不用其極地製造優勢,其中是有些不擇手段,以致於掩蓋過他們正面創新的努力。 

回到運動場上,就我們所擅長的高爾夫與棒球來跟韓國比較,我們的中華棒球隊明顯地落後韓國隊許多,這不是選手本身的錯,而是整個訓練大環境一直無法提昇,教練本身的眼界有限、訓練方式也是多年不變,造成球員都是曇花一現的表現,這次陣中幾名好手,可都是前幾次國際賽的英雄,看看他們垂頭喪氣的模樣,令人惋惜!裡子,我們已經輸了。再看人家啦啦隊的人數、以及整齊畫一的服裝,我們真得無法相比!場內場外都是輸! 

再來是高爾夫,韓國隊基本上像是派職業球員來打其他的業餘球員,男子、女子個人、團體的金牌都在他們手上,而且都是以非常懸殊的桿數領先第二名,感覺上,其他人都是在爭第二名的;而就在我們讚嘆那位打下-15桿的金珉輝很厲害時,聽說韓國還有兩位比他排名更前面的沒來,難道他們真是高手如林?不論如何,這批新一代的韓國男子球員已經冒出頭,就連今年的亞巡賽獎金王也是韓國少年兄拿走,他是19歲的盧乘烈,他如果還是業餘來打亞運會是如何呢? 

所以,裡子我們又輸了!那面子呢?大家看轉播就可以看到,韓國隊的衣服每天一套,顏色與樣式都搭配得很好,都是巡迴賽上最時尚的搭配。每個人的模樣與揮桿,也都像從巡迴賽球員。可憐的中華隊,七位男女選手都各只有五件上衣,不只數量不夠、樣式也差,這比一般球友出國打四場球所帶的衣服都還少,像是一支反抗軍游擊隊。 

或許,我們的傳統觀念都是裡子的實力重要,外貌的面子其次。只是,面子跟裡子並不互相牴觸,有時候,有面子還可以拉昇裡子的實力表現,相輔相成不違背。 

需要改進的中華隊衣服

每次國際賽看到中華隊衣服,總是很感嘆怎麼會這樣,這些並不能反映台灣現有的物質水準啊!一成不變的CT標誌,不能變化一下嗎?國家隊代表國家門面,也是宣傳的最佳媒介之一,我們現在的隊服根本是在做反宣傳。此次的高爾夫代表隊,只提供五件上衣給球員,褲子要自備?這種不平等合約,主事者居然還跟廠商簽訂,真不知道到底誰佔了便宜?或者是,當只有衣服跟鞋子時,是不是該有預算統一購買皮帶或褲子來搭配呢?非競爭品牌的褲子非常多,不是沒有解套的辦法! 

四年一度的亞運,是我們高爾夫主管單位的最高追求目標,只是所呈現的做法,實在無法苟同,那些上衣連這些小朋友穿的都比不上,讓這些春風少年兄穿成那樣,光是站上第一洞梯台就已經先輸一截了! 

對了,我曾經有過五件中華隊衣服,早就全部送出,一件都不想擁有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